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

     
首頁 > 最新消息 > 焦點消息
焦點消息
2012-08-14

【社區農園有機化研討會】暨【全台社大有機聯盟】籌備會




【社區農園有機化研討會】暨【全台社大有機聯盟】籌備會
一、活動緣起:
嘉義市社區大學成立「自然農法~生產清潔蔬果班」即將邁入第七年(已經有12個學期了)。在這段期間,歷屆學員在「樂活與樂學」氛圍中耕作、「做中學」~將學理與實際融會貫通,在學期中,學員們於綠油油的農園中學習整地、作畦,蔬果播種、育苗及定植,間作、覆蓋、敷蓋等技巧,蔬果病蟲害田間防治策略,以及有機栽培之土壤管理方法:如休耕、輪作、綠肥栽培、有機堆肥製作與施用、有機液體肥料之調配方法及正確的使用技術等。
 
自然農法~生產清潔蔬果班之課程,採「做中學」的教學方法。以學員在菜圃現場實地動手耕作經驗為主,搭配課堂上投影片、標本、實物等解說原理為輔,再輔以4次的校外參觀研習,下鄉深入農村走訪產銷班、核心農民等農場,讓學員身歷其境,將學理與實際融會貫通,獲得有機栽培的經驗與方法。學員中有許多退休的人士聚集在一起,有共同的話題,有共同經歷的生活空間,有共同的思想觀念,因此很容易溝通,是同年齡層的「樂活族」;大家在社大有機農園種植蔬果的日子,就過得十分的充實、有趣。學員們頂著大太陽在菜圃間揮汗動手耕種,親近土壤、擁抱自然,動手耕作~讓生活變得更有趣。
 
展望二十一世紀,人類對農業發展的理念,已由農產品的增加及經營的收益,逐漸轉向強調人類生活的關注與自然生態的關懷,在這種理念認知下,已使農產品的消費者,更加注重食物安全與健康,也因此驅使農業的永續性生產與有機農業的重要與發展。有機農業是一種理想,是對生命的尊重,對自然的敬畏,對生態的關懷,對環保的重視,是未來人類追求健康生活的必然趨勢,也是台灣農業的轉機。
 
現今,城市民眾崇尚有機農耕,親近土壤、擁抱自然,在蔬香滿園、繽紛多姿的農園中樂活耕種;有鑑於此,嘉義市社區大學「自然農法~生產清潔蔬果班」發起【全台社大有機聯盟】籌備倡議,全台社大應該都有「有機農業」相關的班級或社團,如果能將這些相同性質的班級或社團連結起來,也就是組成「全台社大有機聯盟」,以消費者的角度共同推展有機農業,相信能夠希望能夠藉由此一平台的交流,使生產者、消費大眾、官方能夠彼此溝通,以結合共同資源,推動有機、環保、樂活、永續經營的理念,「全台社大有機聯盟」若能組成,就可扮演各縣市有機農業(生產者/消費者)相關教育、推廣、交流的平台,產生的影響力,是無可限量的。
 
二、全台社大有機聯盟的理念:
(一)做為全台灣各縣市社區大學內有機農業相關社團之間的交流平台。 成員之間可以互相觀摩、互相學習、互相交換資訊及資材。
(二)進一步可以關懷社區內的【市民農園】,在社區內開辦講習會,傳授有機農業相關技術。也可邀請社區民眾參觀社區大學辦的「有機農園」。
(三)還可以就地關懷【有機小農】【有機市集】【農夫市集】,向民眾展示有機資材及技術, 強化市民對有機農業正確的觀念。
(四)實踐有機農業全民化、社區農園有機化、有機自己來,種有機蔬果給自己吃。
(五)不談政治、不碰買賣、不涉認證。不申請法人、不收取費用。
 
 
三、主辦單位:嘉義市社區大學
聯絡電話:05-2360698、2360690 傳真:05-2841185
E-mail:cy.cu@msa.hinet.net 或 chiayicu@gmail.com
地址:嘉義市民生南路363號 (志航國小附設幼稚園內)
 
四、研討會日期: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上午10:00~17:00
 
五、研討會地點:嘉義市社區大學(嘉義市民生南路363號)
 
六、參加對象:全台社大有機農業相關班、社幹部、聯絡人、指導老師或有興趣之成員。
 
七、報名時間:即日起開始報名至8月18日止。
 
八、報名方式:請填寫報名表後傳真至05-2841185,或
e-mail:cy.cu@msa.hinet.netchiayicu@gmail.com
        聯絡人:胡安慶老師0932-807992
 
九、費用:免費,提供午餐,交通費請自理。
當天往返搭乘高鐵者,可搭免費接駁公車到市區,再由嘉義市社大學員接駁至會場。
 
十、8月25日【社區農園有機化研討會】暨【全台社大有機聯盟】籌備會議程
 

時  間 活 動 內 容 主 持 人
10:00~10:30 報  到  
10:30~10:50 開幕式/介紹來賓/彼此認識 嘉義市社區大學
賴萬鎮校長
10:50~12:00 【社區農園有機化研討會】
專題:台灣有機農業走入社區新契機
主講:農委會農糧署林銘洲技正
 
嘉義市社區大學
林玉琴主秘
12:00~13:00 休息、午餐  
13:00~16:00 【全台社大有機聯盟】籌備及執行
(一)籌備緣起說明
(二)全台各地社區大學有機農業相關班社現況及特色交流及觀摩(請各社大代表準備10分鐘簡報)
【討論議題】
(一)如何號召、凝聚全台社大之共識?
(二)如何促進有機聯盟組織之發展運作?
 
1.張山蔚、胡安慶
嘉義市社區大學生產清潔蔬果班授課講師
2.各地社區大學代表
16:00~17:00 參觀嘉義市社區大學有機農園 胡安慶老師
17:00 期待再相會  
 
社區農園有機化研討會
暨【全台社大有機聯盟】籌備會報名表
 
姓    名   性  別 □男  □女
所屬社區大學         
  (例:嘉義市社大)
社團或班級名稱         
(例:自然農法蔬果班)
職    稱  
 (例:班長、社長、指導老師)
餐   食 □葷  □素
聯絡電話 (日)                    (夜)
(手機)                  E-mail:
聯絡住址   若有使用Facebook
登入FB使用之E-mail:
(例:張大衛davi@mail.ncyu.edu.tw)
報名 e-mail  cy.cu@msa.hinet.netchiayicu@gmail.com
電話:嘉義社大 05-2360698、2360690  傳真:05-2841185
聯絡人:胡安慶老師 0932-80799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