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2015-08-26

馬祖日報-食品製造業、販賣業衛生講習 專家講授正確概念及新知




食品製造業、販賣業衛生講習 專家講授正確概念及新知--2015-08-26
 
 
 因應食品製造業及販賣業普及,衛生局今年「食品製造業、販賣業衛生講習」,邀請台大助理教授何中平博士抵馬分就「食品安全知多少」、「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及實例說明」講授正確概念及新知。(圖/文:曹重偉)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因應地區食品製造業及販賣業逐漸普遍,維護消費者健康及權益,連江縣衛生局特別舉辦104年度「食品製造業、販賣業衛生講習」,邀請食品安全管理與檢驗專家、台大助理教授何中平博士抵馬,分就「食品安全知多少」、「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及實例說明」等主題講授正確概念及新知,與會業者及相關人員獲益良多。

 為確保民眾食品衛生安全,需更注重食品原料的源頭管理,為提升縣轄內食品業者衛生管理水準及場所衛生等事項,衛生局24日晚間於該局疫情處理中心舉辦今年度「食品製造業、販賣業衛生講習」,主要針對地區從事食品製造業相關業者的年度講習,吸引40多位在地業者及有興趣民眾前往聆聽。

 此次講習特邀請國際HACCP聯盟登錄認可主任訓練師何中平博士主講,前半主題為「食品安全知多少」,強調古時候是「民以食為天」,但現在是「食以安為先」,食安問題已牽涉到國安層級,每一餐的把關都很關鍵,所以食安法修正重點之一就是分廠分照設實驗室,至少第一關要做到檢驗合格,再來就是加重嚴懲黑心廠商,才能確實保障食品的安全。

 再來是說明「食品衛生管理法」,針對全面落實的新修訂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條文進行說明,包括禁止規範、查驗登記、包裝食品標示、食品容器標示、食品廣告及抽驗等,讓業者瞭解食品衛生已是法律規範,哪些條文是一定要注意的,不然動輒會出狀況還會有刑責,提醒業者處理食品時不可不慎。

 之後進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及實例說明」,指出合法、衛生及安全是不二法門,建立衛生標準作業程序,而食品業者之從業人員、從業場所、設施衛生管理及品保制度,均應符合食品之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重視食品業者建築與設施、食品業者衛生管理、原物料管理、製程管制、添加物使用、倉儲、物流及販售等,都要符合相關規定。何中平也提出許多食品案例探討,讓學員知道原來現行產品多充滿著陷阱,一定要注意各環節及落實自主管理,不用有害物品及做好內容標示,輔導業者產品如何符合現行法規規定。

 衛生局表示,希望透過此次講習,使地區業者了解應有之衛生觀念、食品生產原料的源頭管理、認識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法規與限制,藉以協助從事食品行為的製造加工業者、食品販售業者,確保產品衛生安全及符合法規規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