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2017-05-25

剖析食物中的農藥殘留問題|何中平博士專欄 - Yahoo奇摩新聞




剖析食物中的農藥殘留問題|何中平博士專欄
BODY 體面雜誌
2017525下午9:07

 
食安問題頻傳,發現各式食品都有相關問題,我們到底吃了多少年的有毒物質?誰也無法說分明,我們該做的,是在能力範圍中盡力保護自己的健康。
 

【食品的定義】
就字面上來看,只要是能吃的東西就可以稱之為食品,既是如此,那為何食安問題層出不窮?
何博士指出,最大的問題是某些廠商將觀賞用、工業用的材料當作食品來處置,在栽培的過程中,食品必須專門操作,混用其他非食品級的原料就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愛護土地就等於愛護自己的身體健康,用愛關懷,用心傾聽。
 


【管理食品也該從溯源做起】
何博士提到,目前我們的食物自產與進口比例差不多,以自產來說,想要統一管理,其實沒有那麼難。
農地管理
台灣地狹人稠,適合栽種的土地本就不多,可以從農地和農夫下手,地就長在那兒,不會長腳跑掉,務農人口相關單位也有人數統計。
用藥管理
栽種過程中為了預防病蟲害而噴灑農藥,但對農藥的控管卻有很大的疏漏,因為一般人都能隨意買到,農藥品質良莠不齊,不管是吸入或接觸到都是傷害。
環境管理
許多山坡地因過度開發等因素早已受到汙染,要恢復不是短時間內能夠完成的,政府可以輔導農民在休耕期如何轉型,至少讓他們不用為生計煩惱。
進口的食物則更為複雜,我們不知道原產地是如何栽種作物,也不知道它的土壤是否健康,下面舉兩個例子。
1. 花卉
過海關時若以觀賞用名義申報,就不必檢驗是否殘留農藥,入關之後到底做為何用就不得而知了,我們以為花草茶很健康,其實可能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把農藥喝下肚。
2. 中藥材
作為藥品只須通過8 項檢查,成為食品檢查的項目就高達311 項,為了快速通關盡早販售等種種因素,廠商申報時不免思量再三。
 


【農藥殘留排行榜】
到底哪些蔬果農藥殘留的比例最高呢?衛福部食藥署曾公佈一份監測整年的農藥監測抽驗結果,發現農藥殘留比例最高的前三名依序是「豆菜類」、「果菜類」、「小葉菜類」。
豆菜類: 豌豆、敏豆、四季豆…等
果菜類: 絲瓜、茄子、小黃瓜、番茄…等
小葉菜類: 小白菜、芹菜、青江菜、油菜…等
水果類: 芒果、龍眼、荔枝…等
花草茶: 如玫瑰、菊花、蓮花…等
 
檢視相片
【正確的蔬果清洗方式】
如果無法避免買到殘留農藥的蔬果,食用前的清洗動作就顯得格外重要,網路上流傳著各式各樣的清潔方式,如使用洗米水、鹽水、蔬果清潔劑等,何博士指出,其實只要以下三個撇步就能有不錯的效果:
1. 目前政府核可使用的農藥大多是水溶性,其實只要用流動的水多清洗幾遍就可以了。
2. 高溫加熱,但這僅適用耐煮的蔬菜。
3. 大部分的農藥都附著在食物表皮或根莖處,只要小心把外皮和跟莖部去除,也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管理第一檢驗第二】
被食藥署點名的廠商在報紙上刊了半版廣告自清,認為自己已具有廠商出示的檢驗報告,不知道為何還會出事。
何博士說,這表示廠商的觀念還停留在以前,就算食材供應商提供了檢驗報告,難道你就全盤相信,出了事說自己不知情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嗎?
廠商要對自己的出產的產品負責,就應該善盡管理責任。
所謂管理責任,是指廠商應該了解你的原料來源是否合法、是否添加了什麼不該有的添加物,或是農藥殘留等等,單憑一紙檢驗報告是不夠的。
畢竟消費者買的是你出產的食品,並非直接向原料商購買,廠商自己要清楚每個環節,才是真正盡到「管理」之責。
 
檢視相片
【農會應提供農民適度輔導】
何博士提到,台灣耕種年紀偏大是早已存在的問題,許多農民種了一輩子的田,對於新方法新技術並沒有充分的了解。
各地農會應當給予適當輔導,農會中設有輔導科,其中的農事指導員負責指導農民關於農事的一切,所以指導員本身必須具備相當專業,且實地下鄉與農民懇談,確實了解他們所需的幫助,整體農業觀念才會進步。
此外我們對農民也應該有新的思維和態度,工商業開始發達後,大家對於農業重視度銳減,務農也被認為無法當作一輩子的事業。
何博士語重心長地指出,我們應該將農民視為土地的照顧者,土地對於我們十分重要,有健康的土壤才能種出健康的作物,我們吃進肚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如畜牧場有專門的獸醫照顧動物健康,我們也應該將農民當作土地的醫生,他所從事的工作是很神聖的,唯有大家共同重視這個議題,整體食安才有可能獲得改善。
 


【有機食物真的比較好?】
更有人認為完全避開農藥的另一選擇,便是近年盛行的有機食物,然而有機食物是否真的比較健康呢?
何博士說其在栽種過程中確實較留心,但要付出的價格相對高出許多,況且有機食物並非完全不用清洗,消費者在選購的同時,要自我判斷價格是不是自己願意付出的,它的來源是不是真的可讓你安心,如果答案肯定,有機食物或許是適合你的好選擇。
 
檢視相片
【契作】
國外較盛行的一種方式,是由各大企業自行管控食品的所有製作流程,包含從栽種到售出的一條龍管理,企業自行尋找適合的土地,並掌握土壤狀況,聘僱人力在每一個流程都細心照顧。
如麥當勞有自己的養雞場,台灣則有7-11的光合農場,所有程序公開透明,消費者都能在網路上查到資訊,企業也為自己產出的產品負起完全責任。
 


【何博士小提醒】
一起愛地球,當個聰明消費者
1. 廠商
不能再說自己什麼都不知道,要對自己出產的商品負完全責任,找回消費者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2. 消費者
用行動抵制不良廠商,為了自己身體健康,寧可多做些功課,多了解哪些東西對身體好,做個聰明的消費者,而不是盲目接受。
EDITOR : Wendy / 內容諮詢:FSI 暐凱國際何中平博士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