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2022-02-08

吃7隻就超標!「泡藥蝦」秘辛曝光 3重點教你挑:活跳跳超危險-Ettoday 健康雲




文/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 

蝦仁新不新鮮難辨真偽,消費者該怎麼挑才不踩雷

1. 蝦仁外觀怎麼看?Q彈、透明是新鮮沒泡藥的嗎?
 

蝦仁如果看起來膨脹得太誇張,已經看不出肌肉的紋理結構,呈現胖嘟嘟、掐得出水的的腫脹狀態,或是蝦仁上的一些肌肉斑點都已經看不見,那就有可能是已經以磷酸鹽發泡過的蝦仁。新鮮的蝦仁在洗滌的過程當中不會產生白色泡沫,如果產生白色泡沫的話,基本上這個蝦仁一定有泡過藥劑。烹調後也能看的出來是否泡過藥水,汆燙後撈起來,沒泡藥水的蝦仁顯得軟爛、沒光澤,但泡過藥水的蝦仁看起來Q彈、透明。

2. 泡藥蝦仁的添加物有哪些?磷酸鹽對人體有危害?

 
磷酸鹽是一種常使用在加工肉品、烘焙食品、乳製品的食品添加物,如果飮食沒有選擇好,會攝取過多,除了引響鈣的吸收,也可能導致高血磷症,會增加心血管、腎臟負擔,併發心血管疾病、血管鈣化、洗腎,以及骨折、骨質疏鬆症等風險,所以建議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此外,近年流水蝦風潮捲起,台灣釣蝦場興起,時常傳出蝦子的動物用藥超標,除了磷酸鹽的問題外,還有複合性抗生素四環黴素及羥四環素等問題出現,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博士表示:「長時間有意或無意間,去吃到這類藥物,在我們體內都會產生抗藥性,或是對這些微生物產生耐藥性,所以長期來說,都會影響身體健康,我們就必須不斷加強這些藥劑的藥效。」

以成人體重60公斤來計算,一天使用這類抗生素劑量,為每公斤0.003毫克一天最大攝取量為0.18毫克,以一隻泰國蝦超標4.9倍,只要吃進半斤,約300公克,大約是7隻的泰國蝦就已經超標。換句話說,這不是在吃蝦而是在吃抗生素,長期下來除了傷肝更傷腎,反而是對健康將產生相當大的威脅。

8歲以下孩童,孕婦及哺乳中的婦女應該禁止使用,因為這類抗生素不只會抑制幼兒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對胎兒會造成影響,甚至會有畸形兒出現,如果是過期的藥物,吃下去後會對腎臟造成極大的負擔,很可能會導致體內電解質代謝失衡,更可怕的是過度吃下這類抗生素,會在人體中產生抗藥性,等到有病痛需要用藥時,一般抗生素劑量已經沒辨法控制病情。

純淨標章主張食品應減少或刪除過多天加物、配方簡單、簡單加工製成,以及資訊透明,消費者應詳閱食品營養標示,食品添加物過多者則建議不要吃太多,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主要方法。
  
3. 活跳跳的蝦子泡過藥水的機率更高?
  
業者在運送過程都有可能添加藥水來延長蝦的壽命,就算運送途中死掉,還是能保持存活時的外觀來增加賣相。除了保鮮劑跟防腐劑外,多半會使用「過氧化氫」來讓蝦子不容易死,還能夠保持顏色漂亮、不會有異味,因此活跳跳的蝦子泡過藥水的機率極高。

 

▲專家指出,海鮮最需注意的就是把關「新鮮度」及「檢驗合格證明」。(圖/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提供)


4. 如何選購海鮮類產品?
 

以下用五種常見的海鮮來說:
A魚:
應注意其外觀外形是否完整,肢體無斷落黑變、無破損及魚鱗脫落現象,外表不黏膩,色澤明亮有光澤,魚眼清澈明亮,鰓顏色鮮紅,魚體僵直不軟爛,且有自然的風味,無腐臭味。
  

B蝦:
應注意其蝦頭與蝦身是否緊密接連無鬆脫,蝦頭明亮有光澤,蝦身自然捲曲,無軟爛或變黑,聞起來無腥味或是氨臭味者較新鮮,切記勿挑選過於腫脹或肌肉斑點都已經看不見的蝦。
 

C貝:
蜆及蛤蜊以未開殼、無臭味為佳,活的貝類肉足會露出殼外活動,且出水孔偶爾會噴出小水柱或氣泡,挑選也可取數顆貝類互相敲擊,聲音清脆,表示新鮮度較佳,聲音較悶則較不新鮮。
  

D花枝、小卷、魷魚:
眼睛明亮,外皮鮮豔,身體通透,觸感光滑細緻,肉質有彈性及光澤,且無腥臭味者為佳。
  

E蟹:
蟹形完整飽滿,蟹腿及蟹鰲硬挺,並與身體牢固連接,蟹殼有光澤,背面呈青色、腹面白色有光澤,且有重實感及活力者為優,新鮮的螃蟹顏色較鮮豔明亮,有蟹香味無刺鼻氨臭味。

海鮮最需注意的就是把關「新鮮度」及「檢驗合格證明」,先前有新聞報導,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釣蝦場活蝦或其他相關水產養殖的檢驗,雖然沒有檢出違法藥物殘留,但是因蝦、生蚵、生蠔等水產品易受微生物汙染,除了上述的海鮮相關檢驗,餐廳用水及飲用水也應定期監測,生食用「蝦」及其他生魚片,建議也要檢測「李斯特菌」,除了譲消費者「安心」,也是業者的「社會責任」。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