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2022-03-29

大家健康-清明潤餅皮餡怎麼選熱量更低?祭祖食品又該如何選購保存?




清明潤餅皮餡怎麼選熱量更低?祭祖食品又該如何選購保存?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 
撰文/ 
 
 
 
清明潤餅皮餡怎麼選熱量更低?祭祖食品又該如何選購保存?

很多人清明節會吃潤餅,加了炸紅槽肉、花生糖粉、蛋酥、油麵的1卷潤餅,熱量近500大卡,如果吃2個潤餅,熱量比1個排骨便當800大卡還多,小技巧抽換潤餅皮及部分內餡,熱量更低,還能避開有害添加物等食安問題,吃得安心更健康。

5招挑選潤餅皮,避免吊白塊危害

每年清明節前夕,衛生局都會加強稽查,到市場抽驗潤餅皮,保障民眾食品安全。許多不肖業者為了延長保存、增加色澤、賣象等,添加「吊白塊」、防腐劑及甜味劑,「吊白塊」是工業用漂白劑「次硫酸氫鈉甲醛」,具強烈毒性,遇熱後釋出的甲醛吃進人體後,會引起腸胃不適、惡心、嘔吐,暴露於甲醛過久也有致癌風險,因此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體有毒害、致癌、致畸形的化學物質;另也會釋出二氧化硫,易刺激呼吸道,造成過敏和氣喘。

添加吊白塊的餅皮比較白、Q,不易破掉,沒添加的餅皮應該呈現乳白色、微黃色。挑選潤餅皮時需記住幾個小技巧:

1.避免挑選顏色過白,甚至白得不太自然者。
2.避免挑選過脆、太軟Q或韌性過高者。
3.聞聞看有無異味。
4.業者宣稱常溫下可保存多時的不要買。
5.盡快趁新鮮吃完,否則要冰存,不要超過一天以上食用。

內餡蔬菜要避免農藥殘留

潤餅中常見配料有肉、蔬菜、豆乾、蛋皮絲等,還會加上花生粉與糖粉增添風味,除了潤餅皮本身可能有食安問題外,內餡也不能大意。

潤餅餡料常使用豆芽菜和高麗菜,過往曾有違法添加及農藥過量的事件,若自行選購蔬菜,可注意是否具驗證標章,像是有產銷履歷的蔬果,生產過程經驗證,安全品質自然高於其他產品,可優先選購。若是到市場買現包的潤餅,不妨留意攤商烹調蔬菜前,是否徹底清洗,以避免農藥殘留。

豆乾宜選購有包裝且於冷藏環境販售者

抽驗時有疑慮的豆乾類產品,常是殺菌劑過氧化氫殘留,過去也曾發生不肖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在乳化劑階段,添增禁止食用的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用以修飾口感、增加賣相。

此外,豆製品也可能被肉毒桿菌污染,通常存在不正確生產加工等製成的罐裝或真空食品中,建議選購有包裝且於冷藏環境保存販售者。如果是買真空包裝的豆製品,一定要選擇冷藏的,並在購買前看清楚相關標示。

蘿蔔乾宜選無刺鼻臭味者

正常的蘿蔔乾為褐色,風味香濃、無刺鼻臭味、味道偏鹹,顏色較深者代表產品經過長時間反覆曝曬,將水分含量降低,並產生自然香氣。這種方式製作的產品本身鹽分高,無須添加過量防腐劑,食用較健康,但若怕殘留過多防腐劑,可徹底清潔後再烹飪。

花生粉易滋生黃麴毒素,宜向信譽良好廠商購買小包裝

花生粉若置於高溫高濕環境保存,易滋生黃麴毒素,購買有包裝且信譽良好廠商的商品較佳,切記選擇小包裝形式的花生粉,否則可能因貪小便宜丟掉健康。

潤餅怎麼吃最輕盈

外表看似清爽的潤餅隱藏高熱量,以南部其中一個口味為例,內餡為豆干、高麗菜、豆芽菜、蘿蔔乾、滷肉、油麵、醬汁,兩個潤餅的熱量就高達1000大卡,比一個排骨便當平均800大卡還多。

想減少潤餅的熱量,建議潤餅皮可換成全麥潤餅皮,增加纖維質;青菜避免用炒的,以清燙或蒸煮為主,減少油脂攝取;相較於滷肉,豆魚肉蛋類可選海鮮、美國雞肉等低脂肉類,若吃了同樣份量,替換食材的潤餅所含的膽固醇、脂肪較少,熱量可降100至200大卡。

若想添加油麵,增加飽足感,盡量先汆燙,將麵條外部的油脂去除,或是用蒟蒻絲取代油麵,一樣美味,還可補充膳食纖維。

至於蘿蔔乾則需適量攝取,烹調前須洗淨,再以溫水浸泡30分鐘以上,以便褪去蘿蔔乾上的鹽分。慢性病、三高族群,長期吃太鹹的食物,會對健康造成負擔。

不建議潤餅額外淋醬汁,可使用綜合無調味堅果代替花生糖粉或醬汁,因堅果類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有保護心臟功能。用無調味堅果的香氣提味,不僅能讓潤餅吃起來更香更清爽,還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清明祭祖食品如何安心選購與保存?

清明節祭拜祖先具有慎終追遠的含義,藉由祭拜儀式,不僅表達對祖先的追念與敬意,也代表後輩子孫的飲水思源。因此,許多長輩拜祖先都非常慎重,祭品的菜色都非常澎派,深怕準備不周,失禮於祖先。祭祖心意很重要,但選購食材也需留意,才能安心品嚐。挑選祭祖食品時,須謹記食藥署提醒的8步驟:

1.選擇商譽良好、工作環境整潔衛生的商家,如:製作紅龜粿的店家,店員應戴手套等。
2.考量冰箱容量及家人食用量,避免購買過量食物。
3.購買需冷藏及冷凍的食品,應儘快置放於冰箱保存。
4.完整包裝食品應選擇有清楚的標示,如:內容物、食品添加物等。
5.祭拜食品若置放在室溫下太久,建議加熱後再食用。
6.醃漬、乾貨、水產品,應選擇接近食物原色食品,不宜挑選色澤鮮豔或太潔白。
7.如需低溫貯存,須注意冷凍食品之保藏溫度應保持在攝氏負18度以下;冷藏食品的保藏溫度應保持在攝氏7度以下、凍結點上,同時避免劇烈的溫度變動。
8.食品經拆封後,應儘速食用完畢。依照產品包裝建議的保存方式,或依食品本身特性選擇適當保存溫度及方式。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