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2023-05-15

暐凱積極推動「碳中和」,歐盟禁止「碳中和香蕉」宣稱-工商時報




文 李水蓮 2023.05.15


何謂「碳中和」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定義,碳中和指人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人為的二氧化碳去除量達到平衡。簡而言之,企業或是組織的運行中,所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量,透過種植樹木或是其他等方式進行減碳,將其兩者的總量進行抵銷,使大氣中的碳排量維持一定,即為「碳中和」。由於人們往往會希望能對環境做點貢獻,而願意花費金錢去購買有環保宣稱的產品,因此為了避免誤導消費者的情形出現,歐盟強力反對「碳中和香蕉」及「友善蜜蜂果汁」等環保宣稱。

碳足跡盤查的趨勢

透過碳足跡盤查,計算從原料入場到產品丟棄銷毀,整個製造、配送、銷售、回收所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總合,經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總和,透過了解碳排量來制訂有關減碳的策略,同時也能透過碳足跡的標示向民眾表達環保的理念。

淨零”碳排

淨零排放不是完全不排放,而是努力讓人為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極小化,再用負碳技術、森林碳匯等方法抵消,達到淨零排放。因此碳中和香蕉或是碳中和飲料說明該產品能夠抵銷溫室氣體,這類宣稱在未證實的狀況下已經有誇大不實的情形,因此必須有效禁止,避免誤導消費者。

用專業與科學支持

如何透過最低的規範標準來約束這類的「環保宣稱」,除了常見的”有機食品標章”外,透過公正第三方單位驗證”碳足跡”也能增加數據的公信力,同時增加產品在市場中的競爭力。

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期以來致力協助農林漁牧、食品製造及餐飲業者管理發展,在因應全世界氣候變遷,碳排減量、碳費徵收、碳交易等項目上,提供有關碳足跡盤查(ISO 14064及ISO 14067)、溫室氣體的減量查證及協助申請碳足跡標籤等專業協助。

溫室氣體的減量調整需要每個產業供應鏈共同努力及推動,透過ESG/SDGs各項構面,經營永續價值鏈,共同創造更廣的影響。

如有碳足跡盤查相關諮詢

請洽(02)-8751-1232 #218 柯小姐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