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

     
首頁 > 最新消息 > 食品法規
食品法規
2023-08-09

美國家禽產業的ESG永續管理




作者/黃乃芸 博士

前言
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GHG)濃度的增加導致全球變暖和氣候變化加劇,於2015年聯合國195個成員國討論通過氣候協議;期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協議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以上低於2℃之內,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1.5℃以下,以增強氣候抗禦力和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
美國總統拜登選擇在上任的第一個地球日向世界宣告,「我們重返氣候戰場,美國還是全球的氣候領導人」,承諾在2030年減碳52%,降至2005年的一半,根據美國環保署統計,2019年的排放量已比2005年減少了13%,2020年減碳21%。太陽能、風力發電和天然氣降價居功厥偉,電力公司順勢淘汰數百家燃煤電廠,而美國家禽産業,數十年耕耘於產業提升,也兼顧環境永續經營,本文為介紹「産業的永續發展」。
 
家禽業永續管理政策
1.部分企業的做法從降低「能源」開始,家禽大部分CO2 eq(CO2 equivalent)主要來自化石燃料的使用。包括購買電力(用以運行禽舍設備,如燈、風扇、餵料器等)、育雛器(小雞保暖)、焚化爐和卡車、拖拉機,以及備用設備中使用的柴油發電機(Dunkley, 2011),因此可以從省電開做起。
2.因動物對飼料(植物蛋白)的消耗,最終導致碳分解為動物生物質(肉和蛋)、動物呼吸的二氧化碳和糞便沉積。例如:有的企業將糞便的回收營養素應用到農業。另外,也有企業從投入提升飼養效率、飼料換肉率,來促進動物福利增進營養,保持雞隻健康。 
現代肉雞具有縮短的生產時間和更好的飼料轉化率。
3.為了通過更好的消化率,提高飼料轉化率可改善腸道營養吸收的飼料添加劑和飲食優化。產生的糞便量取決於,飼養動物的大小、數量,以及糞便產生率(Dunkley,2011)。
4.農作物現需更少的土地來生產相同數量的家禽飼料。除小麥外,所有作物的灌溉用水都有所增加,因此學者開始研究有關土地的利用。
  • 福利倡議:更多健康的禽類即為更好的飼料換肉率。
  • 再生農業: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壤多樣性。
 
美國各大企業所推動永續政策
美國Aviagen公司,他們揭露他們品系的現代雞產生的碳足跡,比1970年的減少50%,預計到2030年,肉雞產生的碳足跡將比今天的肉雞減少約15%。
不同的公司採取減碳的方向不同,要知道每個產業或公司排出多少CO2eq(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要先做碳盤查、碳盤查分為主要3個範疇:
 
(1)直接排放:指公司所擁有或控制的排放源,來自製程或廠房設施,以及交通工具的排放;(2)間接排放:指公司自用的外購電力、熱或蒸氣等能源利用的間接排放;(3)其他間接排放:為公司外部產生的所有間接排放,包含員工通勤或商務差旅,以及產品生命周期所產生的排放。美國有的公司除了自己做碳盤查之外,也在供應鏈施力形成價值鏈。
 
1.CARGILL 嘉吉公司(Cargill, Incorporated)
美國最大(以2021年的年營收論)的私人跨國企業,主要事業是食品加工,版圖現已擴大至醫藥金融天然資源等(圖一)。其中表示出它們設定了各項目標,有橘色的進行中、綠色的有達標、紅色的再努力,還有藍色的新目標。我們可以看到在7號乾淨能源及13號氣候行動,並且設定2025年前上述(範疇1&2)的碳排放要降低10%,2030年前範疇3的碳排放要降低30%,其他還有6的水保育15的保育陸上生態2030年前要停止砍閥森林。

來源:https://www.cargill.com/sustainability/esg-scorecard)
圖一 2022年ESG報告

2.JBS總公司
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類公司,總部位於巴西,但它在20多個國家/地區擁有450多個設施和辦事處。JBS也揭露它們主要排放源來自範疇3,他們所採取的方案是減少直接排放:到2030年,JBS以2019為基準年將全球範疇1(直接排放)和範疇2(與購買能源/燃料相關的排放)排放降低至少30%,到2040年,設施中使用100%可再生電力(2030年為60%)。消除森林砍伐2025年前消除供應鏈中的非法亞馬遜森林砍伐,包括其牛事業的二級供應商,並在2030 年之前消除巴西其他區的非法森林砍伐。2035年之前在其全球供應鏈中實現零森林砍伐。
  • 投資未來:到2030年,JBS 將在公司設施減排項目的增量資本支出中投資超過10億美元。
  • 促進創新:到2030年,JBS 將投資1億美元用於研究、技術和開發,協助生產者努力加強和擴大再生農業操作,包括碳封存和農場減排技術。這項投資將有助於減少整個價值鏈中的範圍3排放(來自購買的原料/產品,如動物飼料或與養牛擴張相關的森林砍伐),努力實現淨零排放。
  • 當責制:在整個公司,環境目標(包括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的績效將成為高級管理人員薪酬考慮因素的一部分。
 
3.Pilgrim’s公司
為全美第二大家禽肉處理廠,承諾到2040年實現溫室氣體(GHG)淨零排放。
將範疇1和範疇2的溫室氣體排放強度從2019年的基準水平降低30%。2030年前在Pilgrim’s Global Safety Index達成30%的成長。將範疇3的投資研發計畫以協助生產者改善農業作業操作。
  • 2030年前降低用水量15%。
  • 推動動物福利。
  • 推動全球食品安全品/產品整合分數。
  • 設施投資:64多個溫室氣體減排項目,超過1,870萬美元。
 
4.Tyson 公司
是全球性組織,在全球擁有239 個設施和139,000名員工,目標是2050年淨零,2021年已經減排5%,主要的排放源是範疇1:直接排放,而Tyson淨零排放的轉變是Tyson當前基於科學的目標的擴展,該目標是到2030年底減排30%,這與將全球溫升限制在2.0℃內是一致的。
查看全球運營、能源和整個公司供應鏈相關的排放。除了外部利益相關者外,還需要每個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公司將優先考慮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領域包括:
(1)到2023年底,根據《巴黎協定》更新排放基準,以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1.5℃以內。
(2)建立到2030年在其國內運營中使用50%可再生能源的途徑。
(3)到2025年完成200萬英畝飼料用地,並擴大總英畝土地的初步土地管理目標,包括到2030年100%採購飼料的總目標。
 
5.Perdue(普度)
LEED® Platinum-certified公司辦公室和飼料廠由太陽能電池板供電,周圍環繞著傳粉者棲息地,有助農業的永續。
 
自家禽糞便中回收了超過7,000萬磅的氮和4,600萬磅的磷,將大約50%的材料移出切薩皮克灣流域(Chesapeake Bay watershed)。
通過「Project Clean Stream」,已經從我們開發的社區(包括切薩皮克灣流域內)的溪流、水道、道路、公園等處清除了超過50 萬磅的垃圾和碎屑。
位於肯塔基州克倫威爾的厭氧湖中提取的甲烷用於發電,減少了大約100,0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
 
所有的雞農已經實施了10多年戶,都為他們的農場制定了營養管理計劃。
  • 支持「牡蠣恢復合作夥伴關係(Oyster Recovery Partnership)」和「馬里蘭人種植牡蠣計劃(Marylanders Grow Oysters program)」,在切薩皮克灣(Chesapeake Bay)流域養植近2,500萬隻幼牡蠣,恢復這重要的「濾水器」。
  • 在過去5年中,我們與40多個非政府組織會面,以更好地了解利益相關者的問題,並致力於農業和環保團體之間的協作解決。

圖二 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四、結論
各大企業不斷投入ESG的行動中,ESG/SDGs各項構面推動著多方面的經營理念,對於生態、環境重視,透過經營永續價值鏈,同時提升企業的經營價值、永續的理念,並非只是環境的永續發展,也包含著企業間永續的經營,共同創造更廣的影響。
 
(本文作者為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

 

分享至